我市干部群众热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重庆日报   编辑:汤芮 2019-03-06 09:20:30

   “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今年高职大规模扩招100万人”“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满眼都是实打实的民生关切。一系列的惠民政策令百姓如沐春风,倍感振奋。

 

2019-03-06-0086.jpg

▲3月5日,江北区寸滩街道兰溪社区,联系社区的区人大代表和社区群众一起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直播。记者 崔力 摄

  企业收获真金白银

  对于企业而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降低增值税税率,最高降幅达3个百分点,足见政府为企业减税降负的决心。3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不同行业的重庆企业代表,来看看他们的账本。

  “单就几项减税降费措施的落实,每年可为企业减少数百万元的成本。”重庆秋田齿轮有限公司总裁刘一说,在目前民营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企业可将这笔省下来的钱用于产品研发、设备自动化改造,以及国际市场的开拓,帮助企业提升技术研发实力、提高智能制造水平,促进企业尽快完成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API及制剂研发、生产于一体,拥有完整医药产业链的集团化制药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健第一时间算了一笔账: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预计增长20%,16%的增值税税率降低到13%后,全年将减税近2000万元。

  在运输业,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仁川也算了一笔账,本次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仅2019年预计就将节约税金140万元。

2019-03-06-0087.jpg

▲3月5日,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党团学习室,学生们在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直播。通讯员 孙凯芳 摄

  加大创新信心更足

  仔细读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可用“如沐春风,倍感振奋”8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制造业减税和汽车消费的内容,对当前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力帆尤为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汽车行业的内容,对我们来说都是利好。”

  “政府工作报告中‘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等内容,就像一场及时雨,让我们创新型中小企业非常振奋!”重庆先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兴平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这意味着创新型企业要提高自身创新能力,要坚持走“专、精、特、新”之路。国家对创新一以贯之的重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企业可从生产端入手,适应需求端变化,创新生产出一批适销对路的产品,以此适应消费市场结构升级的变化。

  谈到创新,云从科技总裁周曦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是对科技型企业的鞭策和鼓舞。未来,云从科技有信心、有决心、有定力在重庆打造领先的人工智能国家平台,进一步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动创新发展,带动本地产业智能升级。

  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强有力举措,也展现了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更大

  除了减税降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对此,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陈凤英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机构的根本使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聚焦“融资难”“融资贵”以及“融资慢”难题,优化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

  重庆一批基础设施今年上马

  市交通局宣传处干部王维定说,报告中特别提到要“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这必将为今年重庆交通建设提供新的机遇。2019年全市交通将完成投资850亿元,其中铁路243亿元、高速公路290亿元、地方公路265亿元、水运25亿元、民航15亿元、其它12亿元。

  推进消费升级降低网络资费

  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表示,2019年重庆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扎实推进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

  对此,重庆移动公司副总经理雷雪梅表示,重庆移动将坚决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按照中国移动统一部署,全力以赴抓好提速降费相关工作,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网络、更优的服务。在提速方面,重庆移动将推进宽带网络设备升级改造,在城区具备千兆宽带100%接入能力。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校长谭劲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这对我们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我们应该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在学校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个消息令人倍感振奋。”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进表示,对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实现这些人群掌握职业技术能力的愿望,既是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熟练技术技能工人的需要,也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稳住重点群体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政府工作报告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引起了普遍关注。

  “这不仅仅是就业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座位调整’,更是国家重视的证明。”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百姓关注的就业问题,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获得优先地位,从一定层面上讲,这释放了加强稳就业的信号,让大家在就业问题上放心,也意味着当前我国推进就业的工作还有改进的空间。

  万盛经开区创业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人力资源服务科科长李自立也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就业的部分倍感振奋。李自立告诉记者,在就业方面,报告中更是首次将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把就业工作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让大家信心倍增,同时也倍感压力。

  医疗基本保障更到位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等民生内容,对广大患者是好消息,对健康工作也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说。我们将围绕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以及“少生病、晚生病”全面提升各项工作。

  继续推进“三变”改革

  “深化改革、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3月5日,通过电视直播收看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北碚区静观镇素心村党总支书记李伟激动地说,报告客观全面、内容丰富,处处体现着“以人为本”理念,提出的任务和目标切实可行,要在新起点上按照新要求,坚持农旅融合,以“三变”改革为突破,实现乡村振兴和村民增收致富。

  随着产业发展,越来越多的素心村民开始从外地回流,为持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素心村将继续推进“三变”改革。“组织统筹、党员示范,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的有效模式,围绕腊梅、园艺等主导产业做加法。”李伟表示,通过做深做透产业、发力农旅融合,素心村将越来越美,村民将越来越富。到2020年,当地将有望实现村民人均收入增长20%。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